湖北日報訊 1988年出生,講話有點廣東腔,卻喜歡跟別人介紹自己是“新疆媳婦”。她是廣東女孩馮卓怡,新疆的朋友們都叫她“卓瑪古麗”。
  作為廣東省首批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志願者,馮卓怡2011年從廣州來到喀什,從此與新疆結下不解之緣。
  到新疆:趁著年輕,多做“傻事”
  和新疆結緣,那時馮卓怡23歲,剛從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畢業。拿到保送本校研究生資格的她,響應號召“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”。
  “家人希望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,可我當時想,我還年輕,能折騰,即使此行一無所獲還可以從頭開始。”面對眾人的不理解,馮卓怡只在QQ空間里留下了一句“趁著年輕,多做傻事”。
  做足了吃苦的打算,歷時近一周,馮卓怡來到南疆喀什。
  樂觀的馮卓怡回憶起在喀什的日子滿是快樂。可好朋友卡拉買提卻知道這個“女漢子”背後的小脆弱。“我們一路坐火車硬座來到喀什,落腳後住在一個沒有電、沒有水的宿舍里。從廣州到喀什,每個人的心理落差都有十萬八千里。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她掉眼淚。”卡拉買提說,“但是她適應能力很強,沉得住氣,從來不抱怨,很快就進入了志願者的工作狀態。”
  留新疆:乾點事情回報新疆
  為了讓自己更快更好地融入當地生活,馮卓怡喜歡跟當地維吾爾族朋友逛巴扎。她常跟朋友卡拉買提去當地維吾爾族人開的店里吃東西,跟他們學維語。
  “她發自內心地想要瞭解和接觸少數民族的風俗文化,也喜歡跟當地的維吾爾族交朋友。現在她可以用地道的維吾爾語跟老闆交流點餐了。”卡拉買提說,當地的維吾爾族朋友給她取了一個響亮的新疆名字“卓瑪古麗”。
  和馮卓怡共事的同事邵華說:“馮卓怡熱愛生活,她用相機把喀什拍得很美。在她的QQ空間,有很多關於新疆的照片和文字,她通過自己所見所聞給外地的朋友講真實的新疆。”
  志願服務期結束後,是去是留?馮卓怡的心裡早已有了答案。“我在這裡結識很多朋友。我想留下來做點事情,更好地發揮自己的價值。”她說。
  2013年,志願服務期結束時,馮卓怡考取了烏魯木齊公務員。離開喀什,馮卓怡很捨不得。
  返南疆:不是每朵花都要長成玫瑰才漂亮
  來到烏魯木齊,工作環境和待遇要比在南疆喀什好很多。但是,由於接連發生的暴恐案件,馮卓怡的親戚朋友不止一次勸說讓她離開。
  馮卓怡淡定之餘還是有些沮喪:“我平時給大家介紹新疆的各種美,各種好,一旦出了惡性事件,就讓我覺得前面的證明宣傳都白費口舌了。”
  於是,她向組織遞交了申請重返喀什工作的志願書。馮卓怡告訴記者:“我所做的就是想打破外界對新疆固化的印象,可只是說說也覺得蒼白,於是我決定申請回到南疆喀什去,用實際行動來證明我所說的。”
  很多人對她做出重返南疆喀什的決定不理解,但馮卓怡認為,她的決定和千千萬萬青年的選擇一樣普通。“有人選擇在東部發達城市打拼,有人選擇在西部邊疆奉獻,這都是實現自己價值的渠道。不是每朵花都要長成玫瑰才漂亮嘛。” (據新華社烏魯木齊8日電)
  (原標題:從廣東姑娘到“新疆古麗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m84xmgn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